如果罗胖解决不了你的知识焦虑,那请看这一份IC圈的焦虑自救指南

2018年末的倒计时的最后三个小时我是守在电脑前全程观看了罗胖的《时间的朋友》,今年是第四年。借用4个小时中喷薄而出的一个概念,今年跨年演讲中我的翻机率也很低,全程都在听他讲。

在认识这个罗胖之前,我还认识另外一个罗胖——罗永浩,到现在还保留着这张第一年锤子操作系统发布会。那个时候还没有锤子手机,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肚腩。而如今锤子手机早都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过山车,而我的肚腩还在稳中上浮,都已经看不见脚尖了。

罗振宇发布会的第二天,我看到了我的朋友圈中有两名朋友都发布了当时现场的照片,从他们的脸上我能够看到他们很兴奋。他们如同年会中无缝嵌入的广告一样,沉浸在当晚的演讲中。从他们朋友圈的词语和标点符号来看,我知道这一次罗胖和我的两位朋友一样,又成功地输出了一次标签,这即是目前的青年一代体现自身独特价值的网络文化符号。

我的这两位朋友同我一样,都是在大城市奋斗的普通年轻人。我们每天接触很多信息,在承受不住想卸载取关这些信息的时候,觉得信息过载的时候,罗胖和他的知识界朋友们告诉我们说,“所谓信息过载,是你对环境的熟悉程度太低”。当我们每个夜里独自焦虑的时候,罗胖又告诉我们一个新的概念——小趋势。

小趋势是啥?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概念”。即便我们每一个在大城市中工作的青年,在深夜加班回家来不及复盘今天,在年末也来不及复盘年末写年终总结的时候,罗胖告诉我们,不用焦虑,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社会,小趋势会一波接着一波,一趟赶着一趟,只要“他只是随时在做准备,把自己感知能力磨得锐利无比,随时等待、捕捉那个小趋势的信号的传来。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怎么才能完成自我的修行呢?罗胖神情而又富有历史使命地给在场和全国的观众带来了一个答案,“如果你能掌握多元思维模型”,这即是得到大学能够帮我和我的朋友解决焦虑的方法。

在面对这个坡度陡峭的认知曲线的时候,在面对我每年买来那么多的书、那么多的会员和社群而依然没有什么突破的时候,我都有点悔恨为什么罗胖和得到的那些大拿们要在出售给我知识的时候,告诉我——“这是为了让你以后能够随时做准备,这是为了让你的感知能力能够磨得锐利无比”。

然而,在我和我的朋友们身上并没有发生什么奇迹,我不得不怀疑年轻人们在购买得到APP中的知识的时候,是不是能够变得“更好”,但至少罗胖和他的朋友们更好了,不是吗?

从这次跨年演讲来看那“扎心五问”, 小趋势是能够获得大动能的关键,但又不是那么容易抓得住,所以这需要了解事实真相,挣脱观念枷锁,重新定位生命坐标,对人生有更长远的看法——这些观点其实并不是新的,甚至一点都不新,包括小趋势这个概念也不是什么新的。

可四个小时中那些打动人的故事,让我们觉得,没错,这就是罗胖《时间的朋友》的价值。除了演讲中那些包装过的概念以及做得丝丝入扣的广告之外,我还在考虑,这种跨年演讲的真正价值在哪里?我不得不佩服罗振宇、脱不花以及逻辑思维的团队经过四个月精心策划的这一场新型的商业模式示范,他们已经成功地将知识本身作为新型商业的核心资源,而年会的象征性则大过于它本身的价值——因为这仍然无法改变听年会的绝大多数人的生活轨迹,尽管我可能同你一样,在2019年新年钟声响起的时候,信心爆棚,在换了新台历的同时,立刻又在得到APP中购买了两门躺在购物车中的课程。

我又想起那年我去听锤子操作系统发布会时,数千名在场的理想主义青年跟罗永浩一起憧憬未来一刻属于理想主义者的曙光,只是在发布会结束后的若干年,我当了逃兵没有购买锤子手机;而在我如今听另外一个罗胖和他的跨年演讲时,这种激荡的心情让我似曾相识,让我对如何解决我的焦虑产生了警惕。

我们这些上进的好青年每天去听得到,去混沌大学,去万门大学,以及各种商学院、社群、打卡、知识分享中学习,我们真得就能够获得成功吗?在面对当今社会单一维度成功评价的时候,这种普遍的社会压力是不是在驱赶我们去创业,去为了一个只为感动自己的故事而拼搏?而我们每个人又都适合去做CXO吗?

物质并非不重要,商业的意义也并非不重要,只是在面对将奋斗等同于成功地荒唐理解时,我不得不考虑,我和我的朋友们是不是仅仅是这些知识零售商业模式的顾客而已?他们在卖给我们产品的同时,还给我们郑重地极富有仪式感地告诉我们——“普通人的努力,在长期主义的复利下,会积累成奇迹。时间帮助了他们,他们成为了时间的朋友。”

如果我将这句澎湃的话降解的话,这即是说,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如果都能够保持学习,保持长期的学习,最好保持在得到APP上长期的学习的话,那么是有可能通过复利来积累成为奇迹的。

只是,我从我身边认识的朋友身上,通过紧密的观察,我发现,复利和奇迹这两个概念从来就不是普通人的朋友。

我在遇见路桑,跟他聊天的时候问他,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你能够到达现阶段的收获?他给了我一个答案,每天保持一种朴素的英雄主义,并沉浸其中

这听起来似乎跟我每年最后几个小时留给罗胖和他的《时间的朋友》有相同的地方,但又有区别。相同的地方在于,我们都在沉浸其中,不同的地方在于,路桑和他的工程师朋友们每天都在沉浸其中,朴素且赋予其意义。

这么看来,像我仅仅去看跨年年会、去看年会的精华语录是不够的,我还应该对生活保持思考、对任何的新知识,没有沉淀过、没有得到时间检验的理论保持批判性思考。

我们不应该将自己做成口袋,什么东西都需要往里装,而应该把自己做成漏斗,只有符合自身需要、符合自我人生诉求的价值理念、知识逻辑才应该吸收,有辨别的吸收。

以一种慢、一种细致来对化解一种快和对一种不稳定的平衡,而工程师们对快和不稳定有着天生的抗体。

在跟路桑谈话的时候,他问我——

你真得每年都在变得更好一点吗?你喜欢你的工作吗?你喜欢你的生活吗?你的2018年的年终总结做了吗?完成了多少?你的2019年计划又准备怎么去实现?而不仅仅是安排。

这些问题让我沉默了十秒钟以后,我问他,那你呢?

他告诉我,他2018年除了出版了自己的书之外,还亲自全程培训了79名VIP学员,256名线下学生,929名线上学生。他在工作之外,还用了400个小时帮助了更多的人,让他们能够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这就是一种朴素的英雄主义

2019年路科验证实战就业VIP春季班

早鸟报名通道开启

 扫码即可报名

前30名报名的同学给予早鸟价格

优惠500

“那路桑,你的2019年,准备做什么事呢?”

“我已经找到一家在吉林长白山的木工坊,打算用一周的时间在那里安静地待着,也为我的大女儿蒙蒙打造一把木椅带回来”。

看着他平静的眼神,这位已是两个女儿的父亲,让我在谈话的一瞬间,不再那么焦虑。

与我们的星辰大海,远大前程比起来,我们眼下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够找个值得让我们安静付出时间的事情,在2019年一步步地做下来。

到了2019年末的时候,我们终将不再需要什么临时的慰藉。

因为,那才是一种对朴实英雄主义最好的注解。

点击本文右下角【阅读原文】报名2019年路科春季芯片验证VIP实战就业班。

往期精彩:

2019验证VIP春季班   早鸟报名通道扫码报名稿!
二胎未生,程序员已死
实锤!30W+!!!2018芯片校招薪资比肩互联网!
理解UVM-1.2到IEEE1800.2的变化,掌握这3点就够了
Verification和Validation傻傻分不清楚?面经重点!
没想到,双十一只花10块钱,我竟然爱上了加班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陕ICP备18003383号-1